连城白鸭汤

连城白鸭汤是老幼童叟皆喜爱的一道佳肴,它风靡全县,遍及城乡。连城地处福建西部山区,这里千山竞秀,重峦叠翠,风景幽美,是连城白鸭的原产地。连城白鸭又称白鹜鸭,白羽、乌嘴、黑脚,大多放养于山溪河畔。它的肉质鲜美,不腥不腻,汤味清醇,营养丰富。

当地人偏好连城白鸭汤由来已久,它具有滋阴降火、祛痰止咳等作用,民间一直用来治疗小儿麻疹、肝炎、肺结核等症,也是喜宴不可缺少的一道汤品。你随便走到那一条小吃街,都有一家甚至几家专营白鸭的酒店饭馆临街而立。即便有些酒店饭馆不主营白鸭,这道菜也是备上的,只要客人需要,随时可煮可炖。鸭肉的供应地通统来自当地土生土长的纯种连城白鸭,经过厨师的高超厨艺和精心制作,他们会适时给你捧出一大盆热气腾腾的连城白鸭汤。那鸭肉香滑细嫩,肥而不腻,那鸭汤清鲜甜润,香浓味远。

连城白鸭在连城已繁衍栖息700多年的历史,连城白鸭通体羽色洁白,体态优美,既有天鹅修长美丽的弧线,又有白鹭戏水时迷人的轻盈。连城民间流传着一种传说,从前,有一群南飞的美丽白鹭途经连城冠豸山时就被这里奇山秀水所吸引,就经常飞到山清水秀、水生动植物极为丰富的冠豸山下的田野溪洲自由觅食。它们晚上于山野里出没,白天在溪水中嬉戏,日久生情,便与当地的野鸭共步齐舞,之后便有了乌嘴黑脚、全身羽毛洁白、又模样美丽的连城白鸭。

一直被当地人视为珍馐的连城白鸭,清道光年间即成“贡品”,连城白鸭汤上了清廷御膳房的菜谱,深受皇家人喜爱。革命战争年代,毛泽东1在连城时,曾多次食用过连城白鸭,并赞不绝口。一方水土育养一方人士,一方美食菜肴滋润一方食客,现在连城白鸭在连城已形成了一种饮食文化,连城人的那种白鸭情结已是永驻心田,根深蒂固。有外地客人来,好客的连城人必定要让客人品尝一下这道特色菜肴。

如今,随着经济的发展,连城人在福州,厦门、南昌、深圳等地都开起了酒店,他们利用每天来往的班车,把连城白鸭,红心地瓜干及其他的土特产都带过去。连城白鸭的知名度也与日俱增,它已走出了偏僻的山区,走向了全国各地,其良好的口碑也在越来越多的人口中传颂。不过,你要想吃到与连城的山泉溪风雨露和淳厚民风一起“烹调”的原生态连城白鸭汤,你还是亲自到连城去细细品味吧!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陈璐馨 » 连城白鸭汤

赞 (1) 打赏

评论 0

评论前必须登录!

登陆 注册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