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正确的办法安慰别人

用正确的办法安慰别人

          总是有那样一个时刻,朋友有难,需要你的安慰和帮助。如何有效地安慰到对方,这个貌似简单的行为却有着聪明的技巧。

  电话这头的我,也有着相同的困惑。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,人世的变迁,遇到让人难过事的几率越来越高——好友经历婚变、同事婆婆中风、岳父突然死亡、好友的年少至亲得了绝症……人生的生老病死,是我们无论如何也逃避不了的东西。我们能帮什么忙?应该帮忙吗?怎么帮,才算有效?要帮到什么程度?

  而当别人痛苦无语时,该如何压制自我内心的不安和疑问,耐心聆听,安抚他的苦痛和焦虑?而当自己遭遇困难、濒临绝境时,该如何救援?我们具备坦然接受别人帮忙的能力吗?

  这个时代,有家庭的好处就是亲情能够缓解很多焦虑。然而离婚率攀升,单身族群越来越多,好友之间的互相鼓励、安慰,变得越来越重要。怎样安慰人,仔细想想,还真是一个问题。对许多人而言,目击别人的伤痛,是件煎熬的事情。人的趋吉避凶本能,会使我们想快速解决它,然后获得解脱。

  有人采取不说,害怕说错话,有的人则是言不由衷,绕了一大圈还是没有切入重点。总之人害怕自己的不合适表白、不合适行为大过安慰本身。怎样开启发自内心的深层对话?而不是体面的,花心思的表面对话?该如何整合身、心、灵,以自然之姿来做最有效的对话,不妨看看专家怎么说吧?

  “疗效对话”的6大原则:

  所谓“疗效对话”是由国外心理学专家提出的:针对如何弥补人际关系的鸿沟,适时地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,让受难者获得适度的精神缓解,进而自然地达到“治疗的效果”。

  ●用心聆听学会停顿

  如果说倾诉会缓解焦虑,而聆听是决定疗效的关键。

  聆听,不是保持沉默,而是用心仔细听对方说了什么,没说什么,以及真正的涵义。聆听不是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,出主意,或者发问。通常我们会急于分享自己的故事,或者询问对方问题,获得事情的真相,以为这样就是聆听该有的姿态。然而,聆听应该是用我们的眼、耳和心,去听对方的声音,而不要急于了解真相,立刻对事件下结论。这样会造成误会和伤害,好心办坏事。

  正确的方法是找个相对隐蔽放松的空间,准备一些缓解压力的饮料,有些动人但不吵人的音乐很不错。你们坐得很舒服,开始谈话的氛围是轻松的,私密的。

  在对话时,有时说,有时听,当听到自己内心响起“我不懂……”时,就是应该停顿下来问对方:我是否错过什细节了?这个问题是不是这样子?我们必须提醒自己,放慢不自觉产生的机械式反应,例如,想快速解决对方的不安,因而没有正面思考问题,便直接跳到采取行动的阶段——说些或者做些我们认为对对方有益的事。

  从容不迫地停顿与思考,可让我们停止下判断、停止反应,并产生好奇心。停顿就像开车时,变换排档时,所需使用的离合器:先减速到某种程度,扣上齿轮之后,才能进行有效加速。安慰的艺术,在于“在适当的时候,说适当的话”,要避免在一时冲动下,说出不该说的话。

  ●是朋友不是救世主

  帮别人度过难关,不等于将他们从痛苦处境中“拯救”出来。你不是他的英雄,他也不是你的奴隶。人们有权利和责任,去承受他们行为的后果及其所带来的困境。我们认同他们的痛苦,让他们去感觉痛苦,并且不试着快速驱散痛苦。我们试着提供让他们越过“恐惧之河”的桥梁。当别人身陷苦痛时,支援他们最基本的法则是:允许对方哭泣。哭泣是人体尝试将情绪毒素排出体外的一种方式,而哭泣是疗伤的过程。所以,别急着拿面纸给对方,只要让他知道你支持他的心意就好。

  ●给予安慰提供实际帮助

  给予安慰不是告诉别人:“你应该觉得……”或是“你不应该觉得……”。人们有权利保有其真正的感受。安慰是指:不要对他们下判断,不要想他们正在受苦,需要接受帮忙;安慰是指:给予他们空间去恢复那种做自己、认同自己的感觉。我们不需要透过“同意或反对”他们的选择处理困境的方法,来表达关心。

  不需要帮别人找到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,即便是亲人也一样。我们可以尽力提供可用资源——别的朋友、专家、朋友的朋友,一切有效方式,来帮助他们找到答案,可以帮人打电话,找到专家,也可以找些书籍,或者干脆提供一个躲避的空间,让他们平静,自己去寻找答案。

  ●感同身受但不等于他人

  面对别人的苦痛,我们时常会想起自己的一些类似的经历,应该找到合适的时机表达——让他觉得这个痛苦,并不只“青睐”他,曾经也让你痛苦。也许说出你的那段往事,会给他一些解决的提示。对他们的遭遇感同身受,我们不仅分担对方的痛苦,也需要忍受自身的煎熬。不论面临的处境如何,善意的现阿你也可以采取写字条,发短信来表达,有时候,书写的感觉,可以让人更重视。“疗效对话”尚有许多不同的形式,让对方温暖不失面子的做法最可取。

  ●长期守候充当“共鸣箱”

  改变会带来许多混乱,没有人可以快速地改变、整顿混乱。对方在巨变时期,需要有人和他讨论“该怎么办?选择了这个,会有什么有的结果?”。做为朋友,我们试着更多地关心对方,增加见面、吃饭的机会,充当对方的“共鸣箱”,且能不厌其烦地供其反复使用。

  ●勇敢地挺身而出

  不论身处任何状况,对自己不知该说什么而感到困窘,这是正常的。让我们想帮助的人知道我们的感觉,也是一种好的方法。甚至可以老实地说:“我不知道你的感觉,也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,但是我真的很关心你。”即使自己对这样的表达觉得可笑,还是可以让对方觉得温暖,而且让对方更快地调整好和别人沟通的状态。

  你也可以采取写字条,发短信来表达,有时候,书写的感觉,可以让人更重视。“疗效对话”尚有许多不同的形式,让对方温暖不失面子的做法最可取。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陈璐馨 » 用正确的办法安慰别人

赞 (0) 打赏

评论 0

评论前必须登录!

登陆 注册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